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BDSM實踐者的諮商經驗(一)

 今年7月的亞太禁羈研討會上,其中一個主題是「心理師碰上 BDSM 族群案主的內在反應與反思之研究」,我想呼應這個主題紀錄身為BDSM/KINK實踐者的諮商經驗,大概會分3-4篇來寫。

行政院衛生署秘密花園-提供未成年者的匿名免費性健康諮商資源

第一次以BDSM實踐者身份進行諮商,也是人生的第一次諮商,是在17歲的時候。

當時從網路上得知有這麼一群台灣人真的會玩BDSM、有一個叫做「皮繩愉虐邦」團體,但我還不敢參加任何實體活動,只是會跟交友網站及論壇上認識的人使用文字或影像進行遠端調教。

即便從國小就對打屁股、拘束、刑求、拷問等等情境感到好奇興奮,整個成長過程中還是知道這是不能講出來的事情,進而長期壓抑。快要成年時想要探索更多這方面的興趣,發現真的有人在玩,也有實踐的機會,各種期待、害怕、羞恥、擔心的情緒交雜,決定尋求專業諮商的協助。

感謝網路,當時在行政院衛生署的網站上發現了一個提供青少年性健康的匿名、免費視訊諮商服務,叫做「秘密花園」。印象中整個預約諮商的過程很順利,沒有讓我感受到「有性諮商需求很羞恥」的感覺,雖然是視訊諮商服務,但也可以選擇用文字進行諮商,可以不用露臉或出聲音,對於家管嚴、需要躲在房間裡面進行諮商的我非常友善。

整個諮商過程也很舒服,一開始就被心理師誇獎找到這個諮商資源很棒。我未成年、沒有性經驗又成長在極度保守的家庭,其實不太知道該怎麼對對陌生的諮商心理師坦承對BDSM的喜好,但是對方似乎沒有被我嚇到,而是抱著開放的態度讓我慢慢講完。我不知道該期待什麼,不過能有人讀完我的想法,焦慮就少了一點。

我們一起確認了我在探索BDSM網路世界跟實體社群的策略,我跟心理師說一些網友會提醒我注意安全、有同年紀的網友可以介紹我認識社群的核心成員,也有安全實踐的經驗可以參考。另外我在遠端實踐的過程中也有試著跟互動對象溝通實踐項目(當時有被PUA但還好我的自主性很足夠,後來幸運全身而退)。比較意外的是過程中完全沒有被質疑或擔心安全性,心理師反而稱讚我思考了很多,也有為自己積極尋找依靠的資源,可以繼續去探索。

有好的初次諮商經驗讓我很安心,知道喜歡BDSM沒有錯,而且可以在有支持資源的前提下去探險。如果在這次諮商經驗被否定BDSM喜好的話,可能就不會有現在的傑尼,也不會有我能提供的資訊了,想起來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緣。

比較可惜的是現在衛福部似乎沒有特別提供給青少年的性健康諮詢服務,如果大家知道有相關資源的話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