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I see you.

 

阿凡達中的"I see you."及手勢讓我印象深刻
《阿凡達》系列電影中的經典台詞"I see you."讓我印象深刻。

那天夜裡我跟愛人依偎在床上,他突然說起前任的事情,原來是白天經過的風景勾起了一些回憶。我認真地聽,想瞭解他的感受,也在有共鳴處回應我的想法。他說,能告訴我這些事情讓他感到很安心。我突然想起《阿凡達2》尾聲,Jake終於理解Lo'ak的心意,並對他說 “I see you.”的片段,心裡暖暖的,很感動。

在開放式關係中,我跟愛人投入很多時間在理解彼此,將自己內心的世界攤開,與對方分享。有時只是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有時是工作上的煩躁與焦慮,甚至是令我害羞的kinky點子,或者對其他異性的欣賞與好感、對過去親密對象的故事與感受,我們都曾對彼此傾訴。

聽朋友說過,因為伴侶不想知道其他關係的事情,而難以跟對方分享自己從過去的關係或其他親密關係中獲得的興趣,有時候會感到可惜,好像生命中有一部分只能是空白的,無法讓伴侶認識。

跟關係外他者的緊密生活經驗、對他者的愛好甚至慾望,對多數人來說都是難以向伴侶啟齒的。會擔心伴侶嫉妒、難過、生氣、擔心或質疑,導致衝突或者影響現有的關係⋯⋯這些都很正常,我心裡也常常出現這些顧慮,怕傷到伴侶,而不知如何訴說。

但是,愛人願意開口與我分享,不僅是他能安心放鬆,我也感受到被信任。在我們對談傾訴的過程中,我帶著一點不安,但也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他的經歷與想法,像是參與了我曾無法參與的,生命的一部分。那些顧慮會發生的衝突並沒有發生,相反地,我看見更多了,理解更深了,而能對他說 “I see you.” 

回過頭來,在那些我終於累積足夠勇氣開口的時刻,我也感謝他的耐心,願意理解這樣少見又複雜的親密關係模式與經驗,讓我也覺得被看見了很深層的,真實的樣貌,被接受,被愛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