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社課講綱]身體界線(上)


潛水已久,想要嘗試BDSM實踐卻不知如何保護自己?
在聚會中,看到別人玩在一起,想加入該如何詢問?
面對綁縛、實踐或玩樂的邀約,想拒絕又怕傷感情?
什麼樣的觸碰是可以接受的?
什麼樣的觸碰會覺得不舒服?
什麼樣的邀約詢問是合宜的?
怎麼不失禮又明確拒絕邀約?
這些問題困擾你很久了嗎?

經過這次社團討論會,聽了參加者的經驗與看法,我想大家應該更知道如何自處與待人了。
我們都認為「身體界線」在BDSM以及情慾實踐中是很重要的一環,於是在此整理出社課講綱以及小小筆記,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各位提出自己的看法。


約玩之前需要知道的事情

同意的定義

你認為經過怎麼樣的「同意」才能決定實踐與否呢?
  1. 明確說出同意/拒絕的意願:理性,說出或聽到「我要」才執行,並且再三確認。
  2. 不置可否偏同意:不排斥嘗試的態度,但是需要討論與溝通、詢問他人經驗以及設定安全字。
  3. 不置可否篇拒絕:此時需要給雙方一段時間考慮,或許先拉開距離是好的方法。
    難以直接拒絕時,怎麼拉開距離呢?比如說面對太過熱情的擁抱,可以稍稍退後一步,伸出手(就是隔出空間),改成握手,或者是拍拍對方的肩膀示意。遇到突如其來的親吻,可以順勢別開頭擁抱,若對方繼續試探,可委婉地說「先抱抱就好」,千萬不要抱著「好啦好啦拗不過你」的心態委屈自己接受可能會不舒服的互動。當然主動擁抱/接吻/肢體接觸的一方最好要能觀察到接受方的婉拒暗示,尊重並且讓出空間。太盧或是無視對方的暗示都會被扣分喲!
  4. SSC規則:Safe(安全), Sane(理性), Consensual(知情同意)是BDSM社群中常見的規範。任何的行為都應該在這三個條件下進行。舉例來說,進行繩縛應該避免施壓在血管與神經密集的部位,並且準備安全剪刀應付臨時緊急狀況;使用酒精或是藥物必須考量精神狀態,務必保持清醒;還有前述的知情同意。理想上,照著SSC規則的Play,參與者會在事先討論進行的項目、方式、節奏以及預期結果並且按照計劃進行實踐。適合用於與不熟識的人玩的情況下,透過討論也可以知道對方細心的程度。
  5. RACK規則:完全按照SSC規則走可能會讓比較有經驗的BDSMer覺得像是「按照劇本做事」,會失去新鮮感或是未知的刺激。有時候,我們也想要嘗試一些新玩法,就會用到RACK:Risk-aware consensual kink。它的意思是參與者除了知情同意之外,應接受並了解某些玩法的預期風險,知道如何避免與處理危險。

識人

這邊提供一些與陌生人約見面或實踐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內容僅提供參考,可視個人能力與狀況自行判斷、調整。
  1. 動機:對你們之間的互動有什麼預期?交友/純單次約實踐約砲/想發展長期玩伴(或任何形式的)關係⋯⋯等等,都影響了你與對方之間的信任程度、該深交還是淺交即可、可以透露哪些資訊。
  2. 個資透明度:
    (1)可透露的資訊最低門檻就是通訊方式,如line, FB, email或者手機等,可以隨時決定刪除或是封鎖的媒介。
    (2)視情況透露的項目有:本名、工作地點與內容、住址等。有些調查個資的高手(?)能靠著你的網路資訊(帳號之類的)查到你可能不想透露的個資,所以很在意的人儘量能刪就刪囉!(可以先自己google帳號或本名/暱稱看看會跑出什麼東西!)
  3. 項目與習慣:
    (1)傾向如何開始身體接觸呢?有些人很open一見面就會抱抱摸摸,有些人習慣從實踐的當下透過按摩、繩縛或是打屁屁才碰對方,有些人儘量避免實踐部位以外不必要的接觸⋯⋯這些都是建議事先溝通好或是在互動中要觀察的!
    (2)對於不熟的對象,可以從你們的互動中觀察對方的反應,是好奇/興奮/警戒/從容自在或是害怕?並且評估接下來應該如何調整你的做法。同時也應注意對方是否有觀察自己的反應。(當然如果你超緊張就先顧好自己吧="=~
    (3)危機處理能力:安全與保護是遇到緊急狀況最重要的。建議在聊天時提出危機情境的假設(例如開房間遇到地震火警、套子破掉、意外受傷之類的),看對方會如何處理,或是怎麼避免,也說說看自己的想法。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至少有一方要能冷靜應對。傻掉或是情緒失控都可能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
    (4)衛生方面:會接觸到私密部位或是口部的道具(繩子、口球等)是否有清理乾淨,最理想的狀況是會準備酒精棉來擦拭道具。若是玩樂項目中有性行為,最好能多準備保險套,安全性行為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對方!
  4. 底線:必須清楚所有參與者的底線,並且尊重。再說一次,不熟的話,一直盧或是耍賴會被扣分喲!
  5. 狀態背景
    (1)身體健康:是否有血液/免疫/心血管疾病、過敏或是性傳染病
    (2)精神與情緒狀態:討論與恐慌症、癲癇、躁鬱症患者互動要注意哪些細節?發作時應如何保護自己與對方?遇到情緒勒索時要怎麼應對?狀態不穩定的人不一定會主動告知,所以各位可以事先想過,準備好!
    (3)感情狀態:期許大家都不要騙人,也祝大家不要被騙orz
    (4)風險討論:若有共同朋友的話,可以打聽一下風評跟誠信,但也當參考即可。畢竟跟其他人很不合的人說不定跟你很合,反之亦然。也不是所有風聲都可以相信。

Date Check

這是我在紐約社群得知的一個互助機制。
基本上跟陌生人或者不熟識的人見面,最好都掌握兩個原則:

  1. 準備可以隨時離開的理由,事先讓對方知道。例如家裡有門禁、朋友會定時關心等。
  2. 隨時聯絡知情的朋友,告知見面對象的聯絡方式、見面的時間與地點。
有朋友遇過剛開始很友善,初次實調也很盡興,騙取信任,在之後企圖傷害的狀況,防人之心不可無!初次實踐也避免被矇眼,或是限制行動(頂多只能拘束手或腳,保持自我逃脫跟一定的反抗能力),在陌生的環境也要先計劃好離開的動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