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演唱會之外的事:North Carolina's House Bill 2


上個月底便聽聞美國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通過一項性別不友善的法案,但直到前幾天,Bruce Springsteen宣佈取消NC的演唱會,我才認真注意到這個議題。

“Some thing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a rock show and this fight against prejudice and bigotry — which is happening as I write — is one of them.”  
Bruce Springsteen在聲明稿中如此寫道。
其他藝人也紛紛表態。Ringo Starr也在昨天取消六月的演唱會,而Cyndi Lauper的演出則是照常舉行,但是她會在舞台上聲援LGBTQ族群,演唱會所得也將捐獻給相關權益組織。

情色網站XHamster跳出來指責NC大眾的偽善。在NC,同志與跨性別分類的情色影片點閱率其實不低,但他們卻容忍這種歧視發生。於是XHamster決定封鎖北卡的用戶與IP位置。

紐約等許多城市取消到北卡的非必要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看來這個法案對NC的衝擊並不只是演唱會取消、看不到A片而已,而是整體經濟也會受到影響。

關於HB2法案


今年3月23日,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州長Pat McCrory簽署公共設施隱私與安全法案(the Public Facilities Privacy & Security Act),簡稱為House Bill 2(HB2)。其內容之一是禁止個人進入與生理性別不符的公共廁所,所以又被稱為the Bathroom Law。

支持法案的說法不出是「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如果一個男人進入女人們的空間⋯⋯很明顯地會有性騷擾或性侵害的風險。」、「你能想像成年男子跟小女孩使用同一間公廁嗎?」這種言論完全否定跨性別者的自我認同,身為跨性別者,被規定必須進入與認同不符的環境,才更不自在吧?同時,強調「男人進入女人的空間」、「成年男子與女孩共處」有性犯罪疑慮,不僅是嚴重的性別歧視,也深深污名化所有的跨性別者!

事實上,從來沒有任何性騷擾/侵害者藉由假裝成跨性別者而進入異性的廁所或更衣室。反而是跨性別者受到侵害的事件層出不窮:William Institute指出,68%的跨性別受訪者在公共廁所經歷過言語騷擾,9%曾經被肢體攻擊過。2011年,馬里蘭州一個跨性別女性在麥當勞的廁所被毆打;甚至今年三月底,在紐約著名的同志運動酒吧Stonewall Inn有一名跨性別女性被一名男子性侵害⋯⋯

你可能會說,其他國家或地區也沒有特別立法保護或者增進LGBTQ族群的權益呀。為什麼特別在意北卡這次的修法呢?因為HB2的通過,限縮LGBTQ族群的生活權益(進哪間廁所都得被檢視),還將歧視合法化了。性別被框架住,認同被否定,未來可能會有更明顯排擠LGBTQ族群的事件發生。霸凌的現象會更多,並且被合理化,就只是因為他們沒有照著生理性別的刻板印象生活。


photo from https://goo.gl/iIuhIl
社群網站上,跨性別者用hashtag #WeJustNeedToPee來表達對法案的不滿。除了想辦法去除污名外,當然不乏外型陽剛的跨性別者在女廁拍照,或是打扮陰柔的跨性別者在男廁化妝自拍,並強調這樣更不正常的貼文。

但我總認為用外觀來區分誰應該去哪裡才「看起來舒服」並不是個妥當的論點。我想我們必須了解到的是,性別並不是男、女二元對立。跨性別者是心理上的認同,有些人生理並未轉變,有些是連生理器官也轉變了;不論是跨性別或是順性別,都有陽剛的女性與陰柔的男性;甚至有些人是無性別的,或是尚未確定的。破除對性別二元對立的刻板印象,嘗試去理解每一個人,不是從外觀、裝扮、氣質去定義,而是真正認識他們對自己的認同,以及理想的互動模式。讓每個人都活得自由。


延伸閱讀


1. Bathroom Talk: All About North Carolina's Anti-trans Law
2. Bruce Springsteen's Statement on North Carolina
3. Rigo Starr Cancels North Carolina Show, Also Citing Bias Law
4. Cyndi Lauper's true colors are against HB2
5. Porn Site Bans North Carolina Users Due To State's Anti-LGBT Laws


2 則留言:

  1. 其實這應該只是共和黨那些變態想要藉機去女生廁所的奧步吧 XD

    "你別看我長這樣, 我可是個 FtM, 當然要去女廁啊!"

    回覆刪除